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FIBBR Ultra Pro 2 HDMI線 開箱評測文

 

21Gbps光纖HDMI線開箱評測

    FIBBR菲伯爾是有源光纖領域的領導品牌,也是中國第一家將光纖HDMI量產上市的公司,其母公司長飛應該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光纖光纜生產企業,其技術實力毋容置疑是非常強的。年初FIBBR菲伯爾發佈了一款頻寬21Gbps的新線Ultra Pro 2,現在也已上市銷售了,這次有幸拿到了這條量產版的Ultra Pro 2,一起來看看。

開箱,先來一組開箱照。

和之前FIBBR菲伯爾光纖HDMI線一樣風格的紙盒包裝,藍白配色。

包裝背面寫了使用說明,先插輸出端,後插顯示端。

標注了主要賣點21Gbps

這是一條20m的線,包裝尺寸真的非常小,用iPhone X來對比一下。

打開包裝,20m長度基本上把盒子填滿了,線材表皮並不是1代時候的編織網,而是採用了CMP纜皮,能達到增壓級防火安全等級。

和傳統銅纜HDMI線做一下對比,4.6mm的線徑真的非常纖細。

HDMI線兩端,輸出端有三角形指示燈設計,顯示設備端有一個小電視圖示。

搬出播放機,我用的是OPPO 203,接好線,輸出端自帶的三角形指示燈很方便,可以便捷地查看接線狀態。

顯示設備端,延續了之前1代線備受好評的LED照明燈設計,亮度足夠照亮投影機或者電視機的“菊花”部位,插線非常方便。

我的裝潢年代久遠,當年埋下去的是1.4標準HDMI線,現在只能走明線,走牆角和貼腳線.上頂之後走吊頂。

 

得益於只有4.6毫米的線徑,我使用最小號的透明理線器固定,在我深灰色牆紙下面,明線也不明顯,美觀程度還可以,光纖HDMI線纖細的優勢非常適合沒有條件預埋線的朋友佈設明線使用。

簡評

開箱曬完照片了,我們來看看這條線在技術層面有些什麼進步。

其最大的賣點:21Gbps的傳輸頻寬,比標準2.0的18Gbps頻寬提升了17%;第二個賣點是終於支持ARC音頻回傳功能了。

我們知道UHD 4K標準裡面4K 60p 12bit 4:4:2的輸出需要頻寬已經達到17.82Gbps,幾乎是2.0傳輸頻寬的“天花板”,4K 60p 8bit 4:4:4的輸出需要頻寬也是17.82Gbps,如果色深進一步提高為4K 60p 10bit 4:4:4的輸出,此時需要的頻寬為20.05Gbps,4K 60p 12bit 4:4:4更是需要24.06Gbps的頻寬,此時2.0標準線已經不能滿足要求了。Ultra Pro 2將傳輸頻寬提高到了21Gbps,也就意味著它能滿足4K 60p 10bit 4:4:4信號的傳輸。

雖然目前已經發行的UHD碟,幾乎都是採用的10bit 4:2:0製作,除了《比利·林恩的中場戰事/Billy Lynn's Long Halftime Walk》是60p,其他所有片子幾乎都是24p,傳輸頻寬離21Gbps還有點距離,暫時有點浪費,但是有備無患,21Gbps總比18Gbps強。傳輸頻寬就像銀行存款,平時你可以不用,但是在需要的時候能夠拿得出來。

這條線第二個重要的賣點,就是支持ARC音頻回傳功能。之前的1代,這個功能是沒有的,主要還是因為1代光纖晶片傳輸的單向性,作為顯示器端的電視音頻沒法回傳到發射端的功放。

支持ARC音頻說明FIBBR菲伯爾在晶片層面的研發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,此時已經不單單能夠單向傳輸。說明在一定程度內,接收端也能轉變角色完成信號的發射工作,而發射端也有信號反向接受能力,這對於其他光纖HDMI線來說也存在一定的技術領先優勢。對於需要接電視機使用ARC音頻回傳的朋友來說,這個功能還是非常贊的。

最大兩個亮點也講完了,此時本應有實測,但是現在的UHD電影幾乎都是4K 10bit 4:2:0 24p/60p,我也找不到4K 60p 10bit 4:4:4的片子來測試它。我自己使用的投影機是愛普生CH-TW8300W,自帶無線HDMI,因為我的老功放不支持4K UHD,所以我平時都是使用無線HDMI實現音畫分離傳輸。之前我使用的Ultra Pro 1代HDMI光纖線也給朋友拿走了,我就用Ultra Pro 2和Epson自帶的無線HDMI來一個對比評測吧,評測不怎麼嚴謹,求不噴。

找出愛色麗i1 Pro,用HCFR軟體來看看兩者客觀顯示效果有啥差別吧,看看100%白色和三原色有沒有差別,我就不發照片對比了,在校色儀讀取數據面前,照片對比沒有任何意義。

評測所用的校色儀,愛色麗i1 Pro。

接好校色儀,實測一次看看吧。

這是無線HDMI時的100%白色

這是FIBBR菲伯爾HDMI線的100%白色,排除誤差的影響,可以認為沒有差別

這是無線HDMI時的100%紅色

這是FIBBR菲伯爾HDMI線的紅色,同樣排除誤差的影響,也可以認為沒有差別

其他顏色我就不一一上傳了。最終的結論是,除了校色儀精度造成的誤差以外,兩者顯示效果可以認為沒有任何差別。

談一點主觀感受層面的差別,兩者觀看同一個電影片段,畫質之間我是看不出任何差別的,唯一我能感受到的就是有線HDMI信號握手速度好像更快一點點,開始播放片子之後的黑屏時間感覺要短一點,其他就沒有任何差別了。

對比完,發幾張好看的照片吧。照片都是JPG直出,除了調整大小,沒有任何PS。再次申明,照片並不能代表實際成像效果。

總結

最後給FIBBR菲伯爾Ultra Pro 2 HDMI線做一個小總結。這條線從其定位來看,應該是取代之前的Ultra Pro 1代而來的,提升了傳輸頻寬,增加了ARC音頻回傳,相比後續跟進的各品牌光纖HDMI線來說,FIBBR菲伯爾靠這條線繼續保持了一定的領先優勢,畢竟它家的價格也是領先的。

優點

21Gbps的傳輸頻寬,領先於其他2.0標準的HDMI線,能滿足4K 60p 10bit 4:4:4信號傳輸的需求。

新增支持ARC音頻回傳功能,對於需要此功能的用戶來是一大進步。

此文轉載自FIBBR官網 點我看原文